《養鳥新知:幼鳥無法成功養大的原因 》

2016-08-11 21:10:00

版權屬於第一次養鳥就上手作者 轉貼請註明出處

飼養幼鳥不會成功的原因眾多,在此用我多年養幼鳥及跟其他鳥友交流的寶貴經驗,跟大家分享幼鳥無法成功養成的原因。

1. 沒有做適當的保溫,尤其是在夏天最容易被疏忽。因為夏天的夜晚溫度可能降至26度。而且親鳥在夏天時也會替幼鳥保溫。

幼鳥的保溫箱須維持在30-32度左右,使其有溫暖乾燥感即可。

而幼鳥在保溫箱裡必須離熱源有點距離,且將幼鳥跟熱源適當隔離以免燙傷。

飼養幼鳥只要加以適當的保溫,幼鳥的索食慾及食量就會比完全沒保溫來的佳。
 

2. 繁殖戶的飼養環境跟飼養習慣

鸚鵡幼鳥好不好養,繁殖戶的飼養環境跟飼養習慣佔很大的一部分的關係
如果繁殖戶的飼養環境髒亂潮濕,成鳥或許可以抵抗環境髒亂所產生的病菌,但幼鳥抗抗力弱會因此生病。

例如肺部很容易因環境潮濕而長黴菌的哲衷鸚鵡,曾經一個鳥友養死一隻折衷幼鳥,當時他拿去解剖查死因,發現肺部發霉。因此這就是繁殖戶的環境問題所造成。但如果沒解剖從外表跟症狀看根本無法正確的判斷死因。

當幼鳥給成鳥餵食時,會得到成鳥的抵抗物質,但幼鳥一旦脫離了成鳥進行人工餵食,離開親鳥幾天後幼鳥從成鳥得到的抵抗力漸漸消失,隱藏的疾病問題便會顯現出來。所以繁殖戶的環境跟飼養方式跟幼鳥的健康度有很大關聯。

此外,繁殖戶所提供給鳥兒的飼料品質與營養品更決定了一隻幼鳥的健康程度。同樣鳥種同樣天數大小的幼鳥,會因為繁殖戶所提供給親鳥的營養食品決定那隻幼鳥的體重,低於正常體重太多的幼鳥養成率極低。
 

3. 幼鳥因細菌病毒感染並錯過醫療黃金期

幼鳥剛生病時,即使細心的飼主及時發現幼鳥異常後送醫,有些疾病尚且就難以醫療,

更別提如果飼主沒有發現因生病微細的徵兆,錯過黃金治療期,一旦病重就很難救回。
 

4. 其他眾多原因

燙傷幼鳥嗉囊、每餐飼料沒有重新調製、讓外人隨便碰觸幼鳥、把幼鳥拿出來放在冰冷的地面上玩、託給他人照顧卻沒有詳加說明如何餵鳥、嗉囊沒排空就灌下一餐、幼鳥索食馬上就餵食、幼鳥奶粉裡添加紅土、餵食幼鳥的器具沒有妥善使用清潔劑清洗乾淨、非專業人士卻使用軟管餵食、軟管沒徹底消毒、墊料沒常更換造成幼鳥環境髒汙、燙傷幼鳥、替幼鳥洗澡、在幼鳥生活環境噴化學物質跟抽菸、不當抓取幼鳥造成傷害、使用的飼料不營養、對幼鳥吹冷風、保暖器具太靠近幼鳥導致燙傷或熱衰竭、用保溫墊加熱卻沒有適當隔絕燙傷嗉囊等等眾多原因都會造成幼鳥生病、受傷跟死亡燙傷、把幼鳥放在高處不小心摔下等等,眾多原因跟細節在此無法一一列舉。
 

5. 某些品牌手餵飼料營養不足如不再額外添加營養品,大型鸚鵡的幼鳥其生長勢會不佳。
 

6. 特殊鳥種需要特殊照顧法

歐美鳥雜誌上曾刊登過新加坡餵食棕櫚巴旦幼鳥的文章。文中指出這種幼鳥極難飼養,在找到方法之前從沒養活過。這些專家學者發揮全方位研究的精神,最後終於發現棕櫚巴旦幼鳥的嘴喙內部清潔很重要。

 

對養鳥專家來說,養幼鳥的學問深廣,有如人類的育嬰書籍。加上鸚鵡種類繁多,養鸚鵡幼鳥的學問甚至比育嬰複雜,但因為人類的醫療及資訊比鳥類先進,大家都很清楚嬰兒若被養死並非就只是嬰兒奶粉有問題,其實病毒細菌等等稍不留意就會帶走嬰兒年幼的生命。鸚鵡幼鳥也是一樣。

無法養成幼鳥原因繁多,如果其中一隱性環節出錯,即使後續加以妥善的照護醫療還是難以補救。

 

品皇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103台北市大同區西寧北路62-5號8樓

電話:(02)-2552-1289

信箱:pinhwan@pinhwan.com.tw


品皇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 2022 PINHWAN TRADING CO.,LTD.